2010/11/17

[轉載] 請廣傳 香港菜園村聯署聲明

請台灣關心農業問題的朋友們幫忙轉載、連署吧!

聯署: 註明姓名、所屬機構,寄至 so.wincy@gmail.com

聯署截止時間為2010年11月17日(今)下午5時,請各位踴躍參與。

捐款: 留意note下方。


在推土機前讀書的力量

 

轉載 請廣傳 菜園村聯署聲明

Kelvin Sit 寫於 2010年11月16日 18:09
今年年初,特區政府無視反對興建高鐵的近四成香港市民,要求立法會強行通過撥款。元朗石崗菜園村,就是這條未見其利,先見其害的高鐵的第一批受害者。當初政府向立法會申請高鐵撥款期間,為游說議員支持,曾承諾只要是農民就可覓地復 耕,又答應會聯同鄉議局為菜園村民覓地建新村。撥款通過後,為游說村民放棄不 遷不拆,又說會協助村民集體重建家園。不過,大半年過後,政府的承諾並無兌現 ﹗想搬村的新村未建成、想上樓的政府卻未批、想透過賠償重建家園的又不許,政府努力打造的所謂「菜園村,已解決」的說法絕非實況!

正當大量問題未盡解決之際,政府於11月4日派出數百名人員於菜園村進行「掃場式」收地,將一條活生生的村莊砍得七零八落,更威嚇未能遷出的村民將於兩星期 後再大幅動員來收地 (which they have started doing again today) 。政府這種威嚇、「掃場」收地的行徑與橫行舊區的地產惡霸收樓行為有何兩樣? 對此,我們深表遺憾。

菜園村村民的願望――「集體搬村、重建家園」,並不止屬於菜園村。籌備中的菜園新村,將是香港歴史上第一個由下而上的民主規劃實驗,是村民轉化過去「散村」模式重新建立耕住合一、合作社方向的新聚居形態;更是重振香港本土有機農業的 地標。「菜園村」必需被守護,護的不只是即將面臨政府清拆的舊村,要全力保護的更是新村得以落實的條件與空間――這是香港發展方向長久以來錯誤傾斜富豪商家以外,一次重要的人民自主實踐,是我城民主規劃的里程碑!簡言之,一條民主規 劃的生態村,對新界未來的農村發展有長遠的啟示與示範作用。

政府已定於11月19日進行。我們在此要求政府立即落實先建屋後搬村承諾, 停止所 有收地行動,馬上取消11月19日的大規模收地行動及其後的所有清場行動,直至所有問题妥善解决為止!

發起人:陳清橋 (香港嶺南大學), 陳鳳儀 (香港理工大學), 陳順馨 (香港嶺南大學), 陳允中 (香港科技大學), 蔡寶琼 (香港中文大學), 何芝君 (香港理工大學), 羅婉 儀 (香港嶺南大學), 梁志遠 (香港理工大學)陸潔玲 (香港專上學院), 莫慶聯 (香港城市大學), 伍銳明 (香港專上學院), 司徒薇 (香港大學), 杜耀明 (香港浸會大學).

For those who support this demand (a more detail version attached) , pls send your name and affiliation (preferable in Chinese) back to Wincy So via the return/reply to all mechanism or so.wincy@gmail.com  asap or before 5:00pm on Nov 17 (Wed). The text and our names + affiliation will appear in the form of an Ad in Apple Daily on Nov 18 (Thursday). Contribution of a HK$200 or more most necessary to off-set payment for the Ad.

聯署截止時間為2010年11月17日下午5時,請各位踴躍參與。******募捐登報費用﹕以上聯署將以登報形式刊登於apple daily,我們極需要募捐登報 費用,以「能者多付」的原則捐款,可捐助$200-$2,000。如果萬一捐款超過登報 費用,餘款全數捐給保護菜園村運動。

有兩種方法捐款:
1.轉賬到「社區文化關注」戶口(恒生銀 行:773-401898-001),把銀行「入數紙」寄回社區文化關注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7號8F)、或傳真(fax:28918113)、 或 scan 之後 email 給區先生<keithauau@yahoo.com.hk>。如果沒有收到「入數紙」就當成是「無名氏」捐助。

2.劃線支票(抬頭:社區文化關注) 寄到「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7號8F,社區文化關注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