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退潮》 線上收看


發行日期:2011/5
類型:紀錄片
電視網:公共電視
導演:柯金源
網站:http://viewpoint1999.pixnet.net/blog

簡介:
在水陸交界的地帶,用心傾聽千百年來,
潮來潮往的聲息與土地的脈動。

【序曲】
彰化大肚溪到濁水溪口的海岸地帶,長達45公里,寬達1-
20公里,其廣闊平坦的潮間帶,曾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亞洲最重要的溼地之一。因為河川上游帶來豐富的營養物質,潮間帶的生產力相當高,除了提供當地居民養殖與採捕場域之外,曾經還是台灣最大的水鳥棲息地之一。

【潮間帶】
伸港海岸在退潮之後的泥灘地寬達六、七公里,是人與物種的生命舞台。這一片泥灘地是當地先民撫育子孫的依靠,更是生物南來北往遷徙與生命繁衍的中繼站。我們看到老漁民延續二百多年來的祖訓,並遵守潮汐的約定,在泥灘地上揮汗辛勤的採蚵、扒文蛤,他們敬重大海的賜予,與候鳥、魚蝦貝類,一同在這平坦寬闊的灘地上,展演史詩般的生命樂章。 在水陸交界的地帶,用心傾聽千百年來,潮來潮往的聲息與土地的脈動。

劇情摘要:   
【故事】
冷冽的東北季風帶著鹽分與細小砂礫,吹向這二百多年的偏遠小漁村。在天幕尚昏暗的清晨,與阿伯在家門口會合,看到村民們大多以布巾把頭部整個包裹起來,只露出一條視線的細縫,再穿上全套的雨衣,這一副裝扮是與海潮冷風接觸的第一道防線。我們跟著老漁民夫婦,坐在拼裝車上,來到海田,冰冷潮水浸濕了腰部下半身,現在只能以意志力當第二道保護傘,脆弱的身軀也只能任由海潮拍打強風吹拂。阿伯從蚵架間挑選成熟牡蠣串,集中在籮筐裡,阿桑在一旁接應幫忙,同時還要調整一下過於密集或垂落的蚵串。當蚵串裝滿車之後,在海水漲潮之前,要趕緊離開這一片泥灘地,準備接續下一階段的剝蚵手工。老夫婦像這樣的工作,不分寒暑,五、六十年來無一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