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7

4/29講者:248農學市集楊儒門 X 李建誠

講者介紹:

楊儒門(1978年12月24日-)

白米的選擇


台灣彰化縣二林鎮人,2003年到2004年間,在台北放置17次爆裂物,抗議政府未照顧農民與小孩,因在放置爆裂物時,多在爆裂物上放置字條(「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要求政府重視台灣開放稻米進口(因為台灣已經在2002年1月1日加入WTO)之後的農民生計問題,爾後出面向警方自首,獲判刑五年十個月,07年六月出獄。在獄中與友人的通信,集結成「白米不是炸彈」一書出版。現在在八里種田(農學園),並在台北定期舉辦248農學市集。
楊儒門維基百科連結



李建誠

寧為農夫part1


寧為農夫part2


台大政治系畢業。05年還是學生的時候,為了聲援農民與勞工,前往香港抗議WTO被捕,遭香港警方拘留多日。也曾經為了搶救「樂生療養院」,一個人揹了兩條「集遊法」的官司。現任248農學市集經理。
關於2005年香港反WTO

248農學市集

時間:4/29 16:00-18:0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215視聽教室
主講人:楊儒門
與談人:李建誠

Project: 2% SPACE


愛因斯坦曾經發起一個2%運動,號招役男們佩戴可愛的2%徽章拒絕服兵役,他認為只要有2%的役男拒絕服兵役就可以癱瘓整個徵兵機制!

現在干擾講座計畫也要發起一個2%佔用空間運動,只要你(妳)的創作可以挪出2%的空間給這片土地,肝臟困擾團隊便會將您的展演資訊用力的傳出去,傳出這小小的25K200頁的圈圈,並且贈送您精美的2%小徽章!

只要2%!你(妳)就可以改變世界!

干擾作為一種介入手段

在決定參與干擾論壇並且實際加入活動規劃討論之後,我不停地在思考,這究竟是一種對於外界對年輕人有”又冷又可愛的草莓族”這樣的看法的一種反動,或是能夠回歸到生命經驗當中自我實踐的可能,深刻地困擾了這個問題之後竟然發現自己陷入這樣的二元對立是多麼的滑稽,對於理想的建構和對於自己身處的環境的關心,竟然還需要有理由和任何利己利他的分析,於是覺得自己真的是中毒不淺,於是大笑三聲就把這個問題拋之腦後了。
或許逃避問題也可以當作一種詮釋方法,但我在這一連串的討論以及成員彼此提議和說服的過程裡,發現這就已經是一種難以名狀的力量,如果我們需要去確立講做必須達到什麼效果才要做,活動必須要有多少人來參加才要辦,網頁必須要有多少瀏覽人數才能繼續,或許我們就會非常輕鬆地過著平滑的日子,因為什麼都不用做了;為了訴諸一種不斷膨脹的想像,我們利用生活來建構一些做夢的基礎,為了對自我感覺良好形成一種諷刺,我們用更強烈的自我感覺良好來進行一些活動和生產;如果干擾形成衣些改變,就會是想像成真的時刻。

ZOE

4/27講者: 牛糞博士-朱政騏 三之一

  朱政騏 簡介
1993. 9-1996. 6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1996. 9-2000. 6 台北醫學院 保健營養學系 理學士
2001. 9-2005. 6 世新大學 社會發展研究所 社會學碩士
2005. 9- 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博士班


關於牛糞博士對美種牛肉進口的評論 與 牛糞博士的由來 :

                                                        

      

反中科『百納被』聯署計畫


從前

當村子裡有初生的嬰孩時,村落的每戶人家便會準備一塊布,集結縫製成『百納被』送給嬰孩。顏色豐富的被子代表著來自所有村民們的祝福,祝福嬰孩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長大。

現在

我們將集結來自各地的祝福,祝福這片養育我們的土地以及養育土地的農人們,讓『百納被』捍衛屬於我們的土地!

-敬請期待-

三里塚成田機場鬥爭事件簡介




事件原由:

1960年代隨著全球化的腳步國際航空的需求大增,日本政府除了將原有的羽田機場正式升格成國際機場,也規劃了原機場南方約四公里處的富里地區做為機場增設預定地,富里地區為農場經營的模範地區因此遭到居民強烈的抗議,機場預定地經過輾轉幾次的變更之後最後在1966年選定三里塚地區,政府無視三里塚地區做為飼料牧場的土地使用,在缺乏充分事先說明以及遷移計劃的狀況之下變決定了機場的增設,遭到地方居民強烈的反對,官方利用政府政策作為擋箭牌而拒絕進行任何交涉,於是在當年7月20日”三里塚芝山聯合空港反對同盟”的結成下,開啟了漫長的鬥爭。

初期的三里塚鬥爭

在鬥爭初期並沒有太多的外部支援或是議員的協助,大部分的鬥爭活動都是由當地農民所發起的,為了要讓機場用地的收購過程變得困難,農民們開始發起了把土地所有權零碎化的”一坪運動”,將土地分割成一坪一坪近可能登記在越多人名下越好,藉此癱瘓官方的收購作業,進行”藉由非抵抗的抵抗來守護土地”。由於三里塚的居民多為二戰之後的移民者居多,大部分的農民皆參與過當初日本在東北殖民時的”滿蒙開拓團”,以這群農民為基礎的部分居民採取較為激烈的抗爭手段,以農民為中心的約1500戶人口,以年代為分隔成立少年行動隊、青年行動隊、婦人行動隊、老人行動隊等各個組織,進行遊行或占領等類型的抗爭。

新左翼派系的介入

在抗爭開始之後的1967年,日本國內各式反國家權力的政黨慢慢崛起,其中以反越南戰爭以及佐藤內閣的黨派開始介入三里塚鬥爭,鬥爭過程也慢慢變得越來越激烈;此外,利用各地基督教信徒的地方教會做為活動據點,左翼的社會運動者也加入這次活動。但是隨這派系的分裂和理念差異,不同黨派各自開始抗議活動的狀況也屢見不鮮,甚至有階級鬥爭至上的革命共產主義者同盟馬克思主義派對成田機場抗議做出只不過是成田地區的居民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而以等的批評,並且放棄對三里塚居民的幫助,而此時三里塚芝山聯合空港反對同盟則在武裝鬥爭和新左翼黨派的影響下,接受了全學連(學生運動組織)的支援。

機場啟用與鬥爭的白熱化

儘管鬥爭事件層出不窮,日本政府依然採取不妥協的姿態一路遂行建設計劃,在1971222日,機場預定地發生了大規模的警察與當地反對同盟機動隊的衝突事件,當年916日更發生了多數死傷的嚴重衝突,反對派在預定地所搭建的抗議鐵塔也在此時遭到破壞而倒塌。當初機場規劃的三個跑道的其中之一也因此大幅變更建設計劃,到19784月即將迎接啟用日時,以第四國際為中心的社會運動者潛入機場控制塔,並破壞了塔台內許多設備和器材,導致啟用日其不得不因此而延期,政府也因此威信大失。後來在機場啟用延期的事件之外,接連發生幾場機場鐵路京成線列車遭縱火或是妨礙的事件,在媒體渲染下日本全國國民對於這樣阻礙國家先進化的活動大加譴責,一般社會對此抗爭事件採取負面態度,成田機場也在520日正式啟用了。
啟用後的陸續行動

無法阻止機場啟用的聯盟,將原先的目標改為機場廢場、機場二期建設阻止”,由於機場的存在以成為現實,條件不得不轉換,而脫離抗爭連盟的支持者也漸漸產生,鬥爭聯盟也因為理念不同而產生了分裂。但是,另一方面他們也成功阻止了成田機場二次增建計劃,1995年現在新跑道預定地的東峰地區農民發起抗爭以及一坪地主運動,成功阻止了增建計劃而讓當時的總理大成村山富市不得不向民眾道歉,至今當地的抗爭聯盟仍然活躍地活動中並且繼續他們的抗爭計劃。

三里塚抗爭事件曾被許多的創作者做為題材,書籍的部分包含戶村一作的 “小說、三里塚”或是尾瀨彰的 “我的村莊的故事”,電影的部分有導演小川紳介拍過的一連串抗爭相關紀錄片等等。關於今天三里塚依然在運作的機場反對同盟,不只進行機場增建的抗爭,也和海外的抗爭單位進行連結,詳細的資料可以在聯盟的官方網站上找到。


ZOE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