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4/27 朱政騏-- 為何干擾主流論述體制? 講演摘要

朱政騏  為何干擾主流論述體制?

                            摘要 黃慧瑜

大家可能會懷疑,我之前做的這些激烈的行動是不是為了現在要選舉而做的造勢宣傳?而為什麼要用進入選舉的這個手段去跟政壇中的派系、金牛角力?這些其實是有我自己的一些想法,等一下會做個分享。首先,為什麼要干擾主流論術體制?如果我們今天所謂的「改變」,只是一種自己的生活行為或風格上的改變,那麼事實上這只是我們自己個人的事情,與其他人都無關,對這個社會也沒有什麼改變,反而只是加強了一種多元化社會的假像,其實有很多人每天必須朝九晚五的上下班、在很多人眼裡看起來似乎是很庸俗的「主流生活」;他們可能一心只想要賺錢買個房子、有個家,甚至有些人不得不靠著一些「非正式」(派遣工、臨時工、娼妓等等)的工作以求個溫飽。這些人,才是我們真正要關心與服務的群眾,不是嗎?

我們先從「論述到底是什麼」開始來談,一個論述其實不一定有一個可見的主體在述說,它事實上往往是個看不見的體制,比如說在台灣最主流的論述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工作倫理的論述;其次,在政治上就是現在的「藍綠」或更廣義的「統獨」。論述的體制是會改變的,以前在威權時代,人民走上街頭,其實就是一種挑戰權威的方式,而走上街頭的群眾身體,在過去就可以撼動主流論述,發出自己的聲音。但是現在,論述的體制已是「系統」取代「生活世界」或「共同在場」的傳播,所以現在的遊行雖然動輒上萬人,比如說紅衫軍或民進黨發起的「牽手護台灣」,但在媒體上就像一場嘉年華會的表演一樣,遊行結束後,大家隔天就又回到原先的規律生活──也就是資本主義的工作倫理,所以說,事實上最強而有力的主流論述就是資本主義的論述,和可以動員上萬群眾的藍綠政治論述。

那麼,我們要怎麼介入這兩個主流論述體制的戰場呢?我說政治上最主流的論述其實就是藍綠的政治論述,因為我們看到大部份所謂的「中間選民」,其實是「這次投國民黨、下次投民進黨」,在兩大黨之間游移的群眾,除了少數知識份子,很少有人真的會把票投給「第三勢力」的政治團體。這當然部份原因是媒體不報導,社會大眾對這些團體不熟悉的關係,在臺灣的第三勢力越來越難生存,票數在每次的選舉當中也越來越少。

不過,在這些主流論述體制之中,其實存在許多邊緣人,他們對藍綠兩黨都有些不滿,只是在選舉的時候他們還是會選擇國民黨或民進黨,因為沒有人希望他的一票是無效的,除非投廢票可以表示支持某個他們認為重要的主張,所以要怎麼去動員這些人,讓這個主流的政治論述體制不只是單純的兩黨對抗,也就是說如何去改變這些人的政治意識?

我們常聽到很多社運團體在討論各個議題如何串連,以改變主流論述,這是在社運界裡非常主流的講法,像是姚欣進先生提出來的「審議民主」,就是在強調各個社運團體之間如何藉由理性的溝通、說服以進行串連,消除歧見。但是如何理性的溝通?理性而真誠的辯論?「理性」和「真誠」也要有它的物質基礎,不可能憑空憑主觀的意志就出現的。在西方,民主的發展有它的歷史脈絡,所謂的民主,是要有一個公民的身分開始,每種不同的社會身分都會從不同的集會結社開始做為基礎,才有可能變成真正的公民,將各種不同社會身分的利益凸顯出來,但因為台灣的集會結社的狀態非常弱,例如學生的集會結社大部分就只是為了辦活動而聚集,而無法凸顯做為學生身分的一個公共性,所以要達到審議民主裡期待的「理性」和「真誠」非常困難,沒有結社的個人,他的理性和態度很容易被改變。只有各種以不同身分本位宣稱的結社的線聚集交織在一起,才有可能彰顯各種不同的矛盾及利益衝突,並且用投票,或審議民主的方式解決;我們一定要有集會結社的能力才能夠真正有民主的基礎。可是剛剛我也說過,現在這種系統殖民生活世界的時代,只靠傳統的蹲點組織,就像用家庭手工業在跟人家機械代工業競爭,所以我們才要干擾主流論述體制,讓它有利於我們的組織結社。

我們來回顧一下美國牛事件,一開始當然是以恐慌為主,只是純粹的民生議題,但後來這個議題逐漸政治化,進入藍綠的政治論述,不過本來在去(2009)三月十一日,立法院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表決,國民黨就要強行通過全面開放的版本了,民進黨似乎也打算消極回應就讓它過關,後來是因為社會上強大的輿論壓力,使得民進黨不得不重視、無法就這樣放水過關。社會的力量慢慢集結,而且上升到把政治壓力集中到蘇起身上,因為蘇起是買辦,為了美國利益出賣台灣人民的利益。不過很可惜無法再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事實上臺灣人本來不太吃牛肉的,但為什麼開放進口後臺灣人吃牛肉的比例越來越高?就像美國輸出小麥一樣,台灣人的主食會從早期的米食轉變成麵食為主?這當然是因為當時美國小麥生產過剩,就以援助的方式輸入台灣,進而透過廣告改變整個飲食習慣。

美牛這件事情可以讓我們看到,社會上認識問題的政治意識正慢慢的提升,從一開始的恐慌,到後來民眾會轉向要求國民黨撤案、民進黨嚴格把關修法,不過無法再繼續前進到認識美國帝國主義的行為。尤其在美牛公投第一階段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也明文禁止美牛內臟和絞肉之後,社會上的力量馬上就被消解掉了,如果沒有一個政治上的另類選項可以集結喊累積,社會的力量很容易就會被消解掉。我們無法立刻改變主流的政治論述體制,只能進入其中進行干擾,這時候如果我們不進入這個主流的政治論述場域,進行意識型態的角力與鬥爭的話,其實這些激起的社會力量,很快就被既有的政治論述體制收割。

我發現許多社會運動常常變成是「他們的」事情,而不像早期威權時代的社會運動可以變成是「我們的」問題。例如:台鐵罷工時,很多人在聲援,但是都是同情或支持「他們的」罷工,無法像過去的運動說是在為「我們的」社會爭取民主、自由。社會運動變成是單一事件的抗爭,沒有辦法成為普遍的主張,雖然事實上不分藍綠的民眾都面對許多共同的問題,可是多數民眾不會這麼認為,而是在既有的論述體制裡,將自身的困境歸咎於對方陣營,所以我們只能循著這個體制,慢慢將批判深化,讓它不再只是簡單的推諉比爛而已。

進入主流的論述體制,才有機會影響群眾進行改變,如果不是進入這個主要的戰場,只是停留在一個外部的批判,那麼對它的影響幾乎微乎其微,甚至反而強化了「多元」的假像──事實上只有少數論述能動員群眾,其他的論述都被邊緣化。我認為參選可以把一些議題和看待議題的視角帶進主流的論述體制,而且能夠做為社會力量的集結點,將社會上的力量做一個累積以及延續,否則每次單一議題的抗爭,只是一次又一次的不管成功或失敗,運動都無法真正累積和延續,最後只是留下幾個人,也失去了社會上的發言權,對我們關心的群眾影響甚小,這是非常可惜的。我先發表到這裡。

2010/04/29

4/30 14:00pm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導演王育麟主講

時間:4/30(五) 14:00-16:00pm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306教室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台灣左翼紀事》放映

時間:4/29(四) 18:30pm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215教室 自由入場

 

1930年,石聰金六歲,在苗栗的佃農世家家庭,與阿公眼睜睜看著亮澄澄的稻穀被地主收走,他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階級」;1945年,他在廣州第 一次淚湧高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一邊在地下讀著馬克思;1946年,回到台灣後,他滿腔熱情的同志們一一受到白色恐怖的逮捕。在今天的台灣談左翼、談社 會主義,看似不合時宜,由石聰金的故事與回憶中,被迫消逝的理想儘管無法重新點燃,但那一群曾經互相取暖的台灣青年,面貌漸漸清楚。

Discuss left-wing , discuss socialism in today's Taiwan, it seems to be unseasonable to, from Mr. Stone’s story and his remembrance, though the ideal forced to disappeared is unable to light again, but that group of Taiwanese youth who once got warm from each other, their faces becoming clear gradually.                                          
                                                               ─摘錄自台北電影節


本片描述台灣從日據時期以降的社會運動者,如何承襲抗日思想,到白色恐怖時期的故事。
五○年代的台灣左翼青年,曾用生命與鮮血護衛理想,寫下這個土 地最令人動容的故事,但他們卻被徹底被抹除痕跡。在資料闕漏、人物凋零的狀況下,導演另闢蹊徑,以內斂的戲劇手法,混合真實人物擲地有聲的生命證言,及聶 魯達靈性的詩歌,在荒地上重新書寫一遍歷史。

「這個片子的企劃藍博洲先生,他在近十年前就與侯孝賢導演合作了《好男好女》、《我們為什 麼不歌唱》,希望重現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左翼活動。藍博洲跟我許多朋友一樣,儘管不走政治與學術研究,在骨子裡卻始終有著不變的社會主義憧憬。拍攝前,我 比往常更為焦慮,這次要到哪裡找人說故事?畫面又是哪裡?但當我們找到了石聰金先生之後,問題慢慢解決了。當年白色恐怖的氣氛,肅殺或溫暖,都漸漸浮現了。」 ─王育麟

【導演的話】
影片開始的一段話,石先生說到對社會主義思想的啟蒙,乃至一輩子念念不忘的原 因。我想這是第一次,因為被拍者的真情流露,弄得眼濕鼻酸,在現場幾乎沒法繼續工作的少有經驗。

當場拍完這段,心裡就坦然多了,拿這一 段話當開頭,這個一直懸在半空的影片架構的大概脈絡就清楚了。

當然那個年代提到的大多數人,不是已經作古便是下落不明。同時白色恐怖時 期的影音甚至文字資料取得極為困難。所以這片子用大量的劇情重演幾乎是不得不然的作法。

再況且這十多年來做過的片子,提到光復初期簡國 賢的舞台劇「壁」已經有好幾次了。那天剪接完,夜裡騎車回家的路途上,我一直跟自己過不去,想著這次一定不能再只是念乾稿帶過,這樣真的太對不起簡先生 了。

終於在回到家前的最後一個轉彎,忽然靈光一閃,想到了用布袋戲演出舞台劇的辦法或許不壞,結果最後也就真的執行出來。我想這是製作 這片子整個過程中,最讓我小小自得的地方。


王育麟
台灣大學森林系畢業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影系畢業

個人得獎紀錄:   
《悲傷的華爾滋》第十二屆金穗獎優等8mm動畫片
《他比煙花寂寞》第十五屆金穗獎優等錄影帶劇情片
《台灣軍人》       第十八屆金穗獎最佳錄影帶紀錄片
《棉花炸彈》       八十六年度短片輔導金劇情類補助

2010/04/27

百納旗強力募集!


為期兩週的干擾講座
干擾學院都會提供募集箱讓大家投入聯署的布料
我們會將所有募集的布料縫製成百納旗
這面旗幟將跟隨干擾學院走上街頭
替失去生存土地的人民發聲
我們期待這面旗幟可以延綿萬里....


今日講座由[藝術開槓]系列講座的特約講師余國信大哥率先響應
分別捐出『洪雅書房』與『余國信』兩面小旗幟
他興奮的說:『大家快響應,衣服剪個小破洞,之後一起上街頭運動吧!』


如果您願意響應
可以來參加座談並親自將碎布投入百鈉箱
亦可郵寄至台北市北投區學原路一號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干擾學院』收

個人尺寸10x10cm
團體尺寸30x30cm
(特約講師20x20cm)

2010/04/26

4/27 干擾講座 --朱政騏:為何干擾主流論述體制?

朱政騏是何許人也!? 吃牛糞,刺青,絕食反美牛!

@@味道如何,是自虐狂人!?

朱政騏參選市議員!? 爭取在野黨的提名初選!

假左翼而行政黨投機之實!?

朱政騏到學校演講!? 干擾講座 427第二場!

究竟他又會計畫出什麼招!?

講者相關介紹,請挖出牛糞

牛糞博士朱政騏簡介 三之一

牛糞博士反美牛招式大匯集 三之二




2010/02/10

那天,一早六點多,手上拿著在喜憨兒咖啡屋買杯咖啡,我走進勞委會假裝上頂樓的游泳池游泳(低著頭),
乘警衛不注意溜上電梯,座到十樓,
再開始走樓梯下來,到處貼<恭賀新禧 請關心派遣工>的春聯,
貼貼貼,貼到後來,人越來越多,想說不要繼續貼,免得被發現;
接著躲到十樓廁所化妝,整身塗上厚厚的紅色油漆,
畫好時,記者就打電話來問道:「诶!你在哪裡? 不是說十點到門口嗎?」
我說好好,我就要出來了!
然後走出廁所坐電梯,還遇到勞委會員工,但我不理他!
下樓時,每一層樓都有人進來,原本在聊天的人們,進來後大家都不講話了(ha!)
而我也不敢回頭,想說若回頭有人問我就慘了><
我就站在前面按電梯紐...
坐到一樓門一打開!
兩個警察和勞委會駐衛警就下一大跳:


怎麼一個紅色的東西!

我走出來拿出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起床了」、「非法派遣業滿街跑」的春聯,

當我一走出去記者就衝進來,警察也不敢把我抓走…XD


結果後來勞委會警衛被要求寫報告…... XD

現在勞委會大門口貼公告:出入請戴識別證…XD

朱政騏筆手畫腳地試圖再現當天替派遣工發聲潛入勞委會人肉春聯事件的實況台語腔的國語、笑起來嘴巴歪歪露出一條明顯牙縫、說話不很流利但專注誠懇的表情靜不下地來回走動熱情活力有表演欲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 在網路上搜尋朱政騏”,他的身分與經歷挺多樣,大學時發刊物、研究所畢業時捐肝救父拍過泡麵廣告,去年底 從反美牛進口食糞事件開始所做的一系列的行動,為人熟知他抓緊大眾切身議題,了解媒體、善於製造富衝突的畫面,不同於其他的社會行動,我們總是先看到朱政騏現在又再做對此,社會上的評斷兩極,不過也替他累積起一定的知名度使他擁有一定的發言權(媒體會詢問他對相關事件的看法),大眾可能開始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朱政騏遊走在學院、社運活動與政黨政治間,他對社會所做的一切干擾”,背後的動力與理想是什麼!?

【干擾講座】--為何干擾主流論述體制?

講者:朱政騏

時間2010/4/27 下午1:00~3:0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215視聽教室

講座相關閱讀

姚欣進〈實踐審議式民主〉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9286

朱政騏〈審議民主初體驗〉http://www.wretch.cc/blog/chargechu/17686876

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