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交大校園畢業徵才 抗議友達行動記實 (轉載自中科絆公室)



近年來科學園區在台灣的污染事件頻傳,竹科排放至宵裡溪的廢水已經使得沿海產生綠牡 蠣;而中科三期環評結果已經遭到最高法院撤銷,卻依舊沒有停工跡象;中科四期的二林園區更是替友達面板廠量身打造,有迫害 農漁生命財產與就業權利之虞。校園裡的年青學子,則開始以行動呼籲大家重視血淚科技的沉重代價。

4/10一早北部以及中部的反中科熱青趕 來與清大交大的成員會合,準備好海報、傳單、貼紙和白布條,前往交大的徵才博覽會抗議。反中科熱青在博覽會的入口處一字排開,戴起斗 笠開始行動。徵才活動從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半,總計發出近千張的傳單與污染標章貼紙,在校園中得到大量同學的回響與連署, 其中不乏光電系、顯示所等相關系所學生之支持。在徵才活動將屆時,反中科熱青入場向中科攤位詢問中科三期與四期的處理事宜,友 達均以徵才活動不處理其他議題為由迴避。反中科熱青希望友達可以及早面對事實,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並還給環境和農漁民一個公道。

2010/04/09

4/23~4/30 政大中科週(轉貼活動訊息)

4/23~4/30 政大中科週

民 國八年,德先生與賽先生叩響門環,踏入國門!
他 們倆跌跌撞撞的,陪著我們走了九十餘年,
到 了建國一百年前夕,
賽先生震撼登場,
但德先生的腳步是否跟上?

法院判決「中科三期」環評違法,法律伸張了正義,政府以不變應萬變;
強制徵收「中科四期」彰化基地,村民流乾了眼淚,政府無情不為所動。

后 里的七星農場,與二林的相思寮,
經 濟的汙濁泡沫,傾覆在這片土地的源頭活水,
天光雲影不再徘徊,烏煙瘴氣長相伴,
低頭不見水中天,而是撲鼻的戴奧辛。

如 今,「透早」就出門,不是走到田中央,而是走上街頭;
彎 下腰,不為把青秧插滿田,而是要用堅硬的背脊,抵抗科學怪獸的張牙舞爪,
用 結滿厚繭的雙手,守護每一寸肥沃的土壤;
農 民不驚田水的冷霜霜,卻必須害怕政府的陰森森!

科 學園區真的帶給我們科學了嗎?
我 們還需要多少科學園區?

難道我們真的別無選擇,要用毒害淨土的方式,來換取不可逆的工業區?
或許十年後,我們只能在變調的相思寮,追憶似水的農村年華;

但 是現在,我們不妨來政大中科週相思,聊聊遺失的人情美好!


中科爭議靜態展
4/12()4/23()
@中正圖書館一樓大廳


紀錄片放映  遮蔽的天空
4/23()
@綜合院館北棟270104
(18:30入場,19:00開始)
主講→ 紀文章導演


台灣母親妳要帶阮去兜位?  農村搖滾演唱會
4/26()
@行政大樓前廣場
(18:00開唱!)
主唱→阿達
農村武裝青年主唱
主講→ 阿烽
紀錄片工作者


主流之外  帶你(妳)看見到不了的地方
4/27()
@綜合院館北棟270306
(18:30入場,19:00開始)
主講→ 胡慕情 *邀約中*
立報記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永不妥協  仗劍而戰的環保律師
4/28()
@綜合院館北棟270103
(18:30入場,19:00開始)
主講→林三加律師
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
主講→蔡雅瀅律師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


天生反穀  那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
4/29()
@綜合院館北棟270104
(18:30入場,19:00開始)
主講→ 廖本全老師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


奇蹟背後  傾聽一段血淚交織的故事
4/30()
@綜合院館北棟270104
(18:30入場,19:00開始)
主講→ 工傷協會成員


大地之母,究竟妳會帶我去哪裡?
我雖然不知道,但我的身影會緊緊依畏著妳,
因為在遮蔽的天空外,除了科技之夢,還有我們胼手胝足創造的奇蹟,
奇蹟背後,為什麼會有廣大的同行者共同守護著沃土?
因為那是我們的來處,也是去處!

政 大中科週邀您一起去感受、關心撫育我們的台灣母親!

2010/04/06

5/5 pm03:00 <運動中的影像力量--談紀錄片與社會的關係>














運動中的影像力量--談紀錄片與社會的關係

講者:寶島曼波導演 黃淑梅

時間:5/5 下午 3:00~5:00


導演簡歷:黃淑梅,出生於台南縣白河鎮,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畢業,1990年進入全景映像工作室,初期協助紀錄片田野採訪工作,1991年開始創作紀錄片。1992年,擔任「全景傳播基金會」社區推廣組組長,帶著紀錄片至各地社區放映。除了紀錄片創作之外,亦有多年的紀錄片社區放映推廣經驗,目前為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身為創作者,我們該如何讓我們的鏡頭,在社會之中發生效用?
然而在社會浪潮當中,攝影機又該處在哪個位置呢?
鏡頭真的能有改變人心,甚至揭露真相的力量?


在看完寶島曼波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們將邀請導演黃淑梅和大家面對面談談。在他的作品當中,鏡頭從來就不是架好等著的---這並不是說他從不用腳架喔,而是他永遠讓自己的鏡頭處在一個"運動中"的狀態。電影剛起源不久的1929年,俄國導演維托夫就曾以持攝影機的人這部片,以及他的電影眼理論,揭示了這個當時最新的創作媒材之力道所在,也同時立下了一個流傳至今的身影:扛著攝影機,走入人群的電影創作者。而這位曾扛著攝影機,走入社區,走進植物人和盲人的家,走入921災區的導演,又是如何看待"創作者--被拍攝者--社會群體"這三者間巧妙的關係呢?來F215聽講座、跟導演Q&A吧!




.

4/28 電影放映<寶島曼波>





<寶島曼波>公播
時間:4/28 18:30-20:3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215視聽教室 自由入場

想要有一個家真的那麼難嗎?一場百年大地震,毀掉半世紀的心血,接踵而來的土石流,迫使他們離開家園。在看似繁榮昌盛的寶島上,重建一個安身立命、遠離恐 懼的棲身之所,竟是他們最大的願望!九二一大地震至今十年了,本片所記錄的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卻是重建例子中最特殊的一個。村民們本著對「家」的渴望, 克服種種困難,經歷了四年才再次擁有屬於自己的家園,在這過程中,人性的自私、脆弱和無私美好一覽無遺,笑中帶淚的曲折經歷,反映著台灣的陋習以及驚人的 生命力,令人感動萬分!
引述自高雄電影節官方BLOG

導演 黃淑梅 簡歷:


黃淑梅,出生於台南縣白河鎮,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播電視科畢業,1990年進入全景映像工作室,初期協助紀錄片田野採訪工作,1991年開始創作紀錄片。1992年, 擔任「全景傳播基金會」社區推廣組組長,帶著紀錄片至各地社區放映。除了紀錄片創作之外,亦有多年的紀錄片社區放映推廣經驗,目 前為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創作初期的作品有『王保子』、『曹慶』、『植物人和他的家人』(生活映像系 列);「崔媽媽服務中心」(拜訪社區系列) 
1999921地震後,投入災區重建記錄工作長達四年半,先後完成『在中寮相 遇』(2006年完成)與『寶島曼波』(2007年完成)二部921地震重建紀錄長片。 
『在中寮相遇』獲2006年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與媒體推薦獎,2006 南方影展首獎南方獎,2006年台南縣政府南瀛獎。 
『寶島曼波』獲2007年台北電影節媒體別提及獎以及觀眾票選獎、2007 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2007年南方影展首獎南方獎、2008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映像單元、2008 時報基金會公與義映像 評審獎。 
2008年完成『光之所在』(三位不同年齡的盲人之生活記錄),入圍2008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台灣專題。 
2008~20095月,接受「彭婉如基金會」委託,拍攝「有你真好」系列 紀錄片
有你真好五甲社區幼兒園(20085月完成)
有妳真好社區保母系統(20094月完成) 
2008年12月,開始記錄台南縣東山鄉嶺南村村民抗爭廢棄物掩埋場的行動,至 今仍在持續記錄中。 
2009年9月,開始進行莫拉克風災國土復育紀錄片的拍攝工作,至今仍持續記錄… 

2010/04/04

4/28〈我在三鶯部落上的社會運動課〉


〈我在三鶯部落上的社會運動課〉

主講:江一豪
與談:三鶯部落自救會成員
時間:4/28 13:00-15:00
地點: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館F215視聽教室

主講人資料:
江一豪
中央大學畢
曾任蘋果日報
苦勞網記者
現職為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搬家工人


小編按:
關於三鶯部落
去年春末,我在面對誠品畫廊展覽作品的難產之餘,抽空前往新樂園的展覽-『從菜園中誕生』,踏進門便見到瘦瘦小小(比起癡肥的我)的江一豪手中拿著“每坪40萬起”的房地產廣告,一邊鏗鏘有力地控訴政府的無能,另一邊緩緩道來這幾個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故事......。
年底,我參加了三鶯部落的尾牙,那裡是個不可思議的地方!部落的男人們多為建築工地的零工,每每工地有剩餘的材料便撿回部落搭建房舍,從“美河市”的廣告帆布到搬運石材的棧板,無一不物盡其用。儘管如此,部落的房舍仍然保留著原住民的建築模式。然而,這些部落只因為河床地要提供周圍高級住一個河濱腳踏車道就面臨被拆除的命運,族人們每天踩著政府20年來7次強制拆除所堆積的瓦礫堆出門辛勤的工作。這些都市原住民因為種種理由而成為都會區不可缺少的基層勞工,但他們卻這樣被漢人政府驅趕著,他們失去了屬於自己的遊牧方式,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CHE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