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10/9(六)三鶯部落行動敬邀、連署聲援


各位三鶯的朋友:

久違了,您好。
  從2008年11月我們第一次上街至今,已超過兩年的時間,非常感謝各位朋友們持續地關注,並且來訪三鶯部落。
       今年11月五都即將改選,我們也將重返街頭,邀請新北市二位候選人前來說明他們對於三鶯部落的政策。 
       在此誠摯邀請各位朋友一同參與我們的行列,願意具名聲援的朋友,也懇請連署,讓我們知道您的支持。

握手,感謝。
三鶯部落自救會 敬上

連署網址




2010/10/06

10/9(六)早上10:00「三鶯部落與新北市長有約」行動流程


2008年2月,三鶯部落第7次被拆除。
近3年的時間過去了,三鶯部落從廢墟中重生。

三鶯部落,一群為謀求生存而遠離花東到台北都市邊緣落腳的原住民。30年來,我們見證了海山煤礦災變後,親友死難、家庭破碎、政府補救政策失敗而不得不移 居橋下的事實;30年來,我們歷經各任政府多達7次的拆除行動,只能每每在冰冷的廢墟裡收起淚水,重建家園;30年來,我們無力擔負被炒作成昂貴商品的高 樓大廈,更不願讓自己的母語、文化在鋼筋水泥裡凋零、滅絕。

於是我們一直在三鶯大橋下的部落生活,並抗爭。

三鶯部落歷任尤清、蘇貞昌、周錫瑋的執政,分別遭受到不同的待遇,見證了台灣政治發展過程民主化的起落。在各界朋友的陪同下,我們將於10/9前往朱立倫、蔡英文的競選辦公室,歷數誠摰邀請將來的新北市長前往三鶯部落參訪,實地了解三鶯部落──這個台灣原住民、基層人民爭取生存權的基地。

三鶯部落抗爭尾牙。飯前,阿美族小朋友的禱告
10/9(六)三鶯部落與新北市長有約」行動流程


10:00             於朱立倫競選辦公室前集合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50巷17號)
10:20     行動開始
10:20~10:25  開場
10:25~10:45  聲援團體致詞:1、河岸部落聯合自救會
                                           2、藝文界人士
10:45~11:00  跟競選總部對話、遞送邀請函,
                         結束後宣佈下階段行動

(…………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


11:20     行動開始
         蔡英文競選總部
                        (台北縣板橋市新府路66號)
11:20~11:25  開場
11:25~11:45  聲援團體致詞:1、三鶯部落代表
                                                   2、社運團體
                                                   3、其他
11:45~12:00    跟競選總部對話、遞送邀請函,
                        並宣佈下階段行動
12:00~13:00    展開「人民論壇」行動,
                        邀請各界人士上台發聲

新聞聯絡人:王志銓(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0980-213704
                      黃惠偵(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0926-604670

~歡迎踴躍廣傳及參與~ 

【流浪是無奈的壓迫】三鶯部落自救會致新北市長候選人公開邀請函

「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
(尤清於擔任台北縣長任內,強制拆除三鶯部落時的相關發言)

葉思:三鶯部落,這些都市部落不能蓋太好的房子。因為隨時會有推土機把這裡夷平,地上的瓦礫是30年來累積的,這些人在自己的土地流浪!



*************************************

時間是公平的,她給予每個政治人物舞台,並以此供人民檢驗。

1996年,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強制拆除三鶯部落,並「建議」族人「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此番言論對自詡「人權立國」的 民進黨而言,無疑是一大嘲諷。不過15年的時間,台灣的政治人物當年仍處於這般的蠻橫無知──若真要說「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在台灣還有誰比原住民更有資格講這句話!不到15年的時間,當年那個縣長讓我們見識了政治人物的粗暴本質,只是他本人如今卻也被潮流掃進歷史的殘渣裡了。

三鶯部落,一群為謀求生存而遠離花東到台北都市邊緣落腳的原住民。30年來,我們見證了海山煤礦災變後,親友死難、家庭破碎、政府補救政策失敗而不得不移居橋下的事實;30年來,我們歷經各任政府多達7次的拆除行動,只能每每在冰冷的廢墟裡收起淚水,重建家園;30年來,我們無力擔負被炒作成昂貴商品的高 樓大廈,更不願讓自己的母語、文化在鋼筋水泥裡凋零、滅絕。

於是我們一直在三鶯大橋下的部落生活,並抗爭。

是的,在統紿階級制定的法律下,三鶯部落目前所有的每間房舍都是違法,但在法律狹隘的定義下,根本無法討論過往原住民土地被歷來政權巧取豪奪的真相;無法看見族人辛勤守護土地的付出;更無法伸張基層人民安居樂業的需求。

2008年2月,三鶯部落第7次遭到拆除;2008年11月,在社運團體及藝文人士的協助下,部落終於勇敢地走上街頭,用行動明確地跟政府及社會對話: 「我們不要再流浪!」而為了展現基層互助、人民自主的決心,自救會亦連續於2009、2010舉辦了兩屆的抗爭尾牙,並婉拒馬英九總統的20萬捐款。

三鶯部落雖然屈居經濟地位的弱勢,但我們卻從未看輕、放棄自己的文化精神。沒有政府提供的任何協助,我們硬是胼手胝足、一草一木地重建族人在都市裡的新部落。距離最近一次的那個令人哀傷的拆除行動即將屆滿3年,三鶯部落已經在廢墟中重生,更蘊育出為家園保存奮力一搏的決心。

任何欲在新北市執政的政治人物,都應該前往三鶯部落──這個台灣原住民、基層人民爭取生存權的基地,走走。我們有信心讓大家看見族人豐厚的生命力,亦相信此行有益於各位理解、思索台灣都市原住民的處境與未來。

三鶯部落,誠摰邀請。

新聞聯絡人:王志銓(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0980-213704
                     黃惠偵(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0926-604670

*************************************
附註一,歷任台北縣長對於三鶯部落的施政作為:

尤清(1989~1997): 強制拆除,無配套措施

蘇貞昌(1997~2004):

供給部落電力、臨時門牌;興建隆恩埔大樓,作為強制拆除的配套措施,隆恩埔大樓為2年短期安置政策,部落居民入住率低

周錫瑋(2005~2010):

沿續蘇貞昌政策,於2008年強制拆除部落;後在部落抗爭下,陸續回復提供電力、自來水,並跟部落承諾「易地安置.重建部落」政策,目前已進入協商階段


附註二,本邀請函為原住民詩人、運動者莫那能
〈流浪—致死去的好友撒即有〉中的詩句,
以下為本詩作的內容節錄:

你還是不停地流浪
當綑工,睡在卡車上
鐵工廠,揮鐵鎚睡廠房
漂流到茫茫大海跟漁船
渡重洋到阿拉伯做工
終於,你不能再流浪
挖土機的手臂
打斷了你的脊骨……
最後一口氣你彷彿在說:
我懂了,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死亡才是真正的解脫
去罷!流浪漢
流浪到未知的世界
或許那是一個和平的地方


我在三鶯部落上的社會運動課


江一豪

黃惠偵

鄭凱同

韓君岳

主講:江一豪
與談:黃惠偵、鄭凱同、韓君岳 
摘要

我現在要講的是我自己本身被改造的過程,這個過程在三鶯部落裡扮演了相對重要的角色。在大學時代,我其實很清楚我想要做的是介入社會,但我不知道方法,所以大學畢業之前我就找了很多書來看,用了一種讀書人所能想到的方法來做。那時候學長推薦我去看中央政府組織法,但這本書我一直從念書、畢業、當兵、到退伍 都還來不及看完,我就被丟入社會了。這過程中我有幾個身分,一個是苦勞網的記者,一個是搬家工人,目前也是三鶯部落自救會的顧問。

但在自救會之前,一直以來都是一張白紙就把他們解決掉了,甚至沒有遭受任何抵抗。法律的制定過程中,中華民國的絕大部分的法律通常都不會徵詢我們的意見,即使有民意代表,但法律的制定通常不會徵詢人民的意見。法律是社會的集體道德的最低標準,是社會安定的基礎形式,但社會安定是符合誰的最大利益?在這過程中誰得到最大的好處?是平民百姓還是財團、統治階級?在這個社會安定的價值裡面我們是在裡面還是外面?

民意代表的部分我就簡單帶過,在我年輕的時候,我覺得他們是可以幫我做事的,當我能力所不及的時候他們是可以幫我做事的,當然長大後我的想法有所改變;在認識三鶯部落後,我發現其實族人在認識社會運動之前恐怕跟我的想法是差不多的。三鶯部落在拆除完的三個月的過程中,讓我最心痛的是,那時候族人只能等,等的是一方面警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拆除,一方面也等奇蹟會不會出現,而在這等待而且徬徨的過程中,只要是非警察的人物出現,不管是民意代表或民意代表的助理甚至只是一個大學講師進來,都會被當成奇蹟,族人都會圍成一圈等待這些人發號施令;這是一個很糟糕而且無助的現象,等於是族人已經把他們的命運交到這些人手上,在這樣的狀態裡什麼荒謬的事情都會發生,這反映出來的其實就是他們當初相信的其實是有問題的。

大概在1980年代,有一波關廠抗爭風潮,那時候,臺灣的勞動力已經相對比較貴,工廠逐漸外移到中國大陸,產生的問題就是臺灣大量的勞工失業,除了失業之外,更嚴重的是有些工廠透過一些方式惡意倒閉,透過惡意倒閉的方式來逃避勞工退休資遣的費用,那時候一年大約有一萬多間工廠登記歇業。那時候我參加、記錄了一個很特殊的工運的案例:「東菱電子」,在那個案例裡,工人們發展出一套不同於以往的抗爭形式,從一開始的自救會組織、到後來幾年的過程裡這些人開始以廠為家,直接在歇業的工廠裡開會、生活,直到法院強制點收的最後幾天,他們甚至把工廠裡能夠找的到的鐵全焊起來做了一個壁壘,並且做了許多多的汽油彈,準備在最後一天硬幹一場。而這個經驗也對三鶯部落的抗爭過程有一定的影響及幫助,包括制作汽油彈的方法等等。這個形式的用意其實是為了讓族人提前了解這些方法的效果以及意義,雖然這個方案並不一定會用到,但假設我們真的用到,至少可以在一個有準備的情況下避免掉一些無謂的意外。

弱勢者的暴力只要公開、清楚、而且有針對性,基本上我是會同情他們的,反而是一些合法的暴力,那才是真正會把人逼到死的暴力形式。所以我要分享的就是,這是我以前在書本上讀不到的、卻是我現在經歷的,影響政府、我們每個人的三種權力。能夠去改變別人雖然很重要,但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去改變那個看不見的體制,而是我們自己(習以為常的思維),這些反省唯有走入群眾,唯有跟群眾站在一起,你才有辦法看到你平常看不到的事情。 

捍衛家園
反迫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