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干擾學院鉅獻-那些因為你講話太大聲而我沒聽清楚的事




那些因為你講話太大聲而我沒聽清楚的事

展覽日期:2010/11/8—2010/12/12 12:00-22:00
展覽地點:淡水鎮民權路145 巷1 號2樓(綠黨候選人王鐘銘競選總部樓上)
策展團隊:干擾學院--葉佳蓉
參展藝術家:鄭安齊、林欣琦、林書楷、顏妤庭。
藝術家會面:2010/11/20 14:00-16:00
2010/12/11 14:00-16:00


在電影《楚門的世界》裡,當楚門開始發現世界不對勁想要離開時,旅行社外面竟然貼著飛機被雷劈到的海報而且標語還寫著「別以為這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這是來自這場拍不完的戲的威脅,是來自導演和編劇的威脅,更是來自所有支持這部戲的觀眾的威脅,因為即便包含楚門所有的人(演員、編劇、觀眾、甚至看電影的你)都清楚這一切的虛幻,他卻需要無比的勇氣才能突破對於未知的恐懼選擇離開,我們則是濫情地在自己設下的情境之中將自己無法面對的恐懼投射在楚門身上。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有許多明明知道卻不願意去面對的事,用繁榮發展的承諾來包裝所進行的過度開發、某些用悠閒慢活來粉飾的高耗能階級品味、用宣言和標語來吹牛的不實政見、或者是用忙碌的例行公事來延緩面對現實,大至環境生態小至日常生活瑣事,不願面對並不是不能面對,而是因為選擇艱難的路本來就違反人性,而透過一些幻覺則可以讓現實合理地被選擇性接收。

這個展覽的目的並不在於為任何立場進行背書,也不會變成某種態度的宣誓,只是企圖在資訊極度不平衡的狀態下,還原一些被扭曲或被刻意遮掩的狀態。對每一個存在的個體來說,面對自己的現實都是一件極度困難的事。然而,提供一種不同的聲音並不代表任何的道德規勸,亦沒有過多的傳教性質,將接收訊息的權力還給觀眾,而最本質的選擇,則是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中,當我們能累積足夠勇氣來走出幻覺,或許改變就會發生。




鄭安齊 CHENG AN-CHI

關於一座島嶼的死亡(三)91*72.5cm 粗胚畫布、水墨、宣紙裱貼 2007

傳統水墨當中利用常線條和皴法來做為山水意象的表現,筆觸所表現的是一種「意象」中的風景,而非企圖擬真的畫面。在想像中的山水裡面浮出的是現代都會的現實環境,雲霧飄渺在高樓大廈的人造山間,清流搖曳過高速道路的人造河流,生禽野獸般的人類生存在其中。透過藝術家的類比,作品展現的並不是人的造物力,反而是人對自然所缺乏的想像力,在建設和開發的荒謬保證之下,環境一點一點的邁向毀滅。

鄭安齊,出生於1985年,喜歡棒球,將來想開書店。


林欣琦 LIN HSIN-CHI

血肉模糊的觀光勝地 18.6x12x17.7cm 畫布、壓克力、塑膠模型、玻璃缸 2010

藝術家在平面的畫布上用顏料擠出凹凸不平的起伏,土地和道路的景色嫣然而生,在這被設計好的景色當中存有的觀光客,散佈在被框限好的範圍之內。為了一種對於無煙囪工業的想像,現代觀光多半經過地方政府縝密的設計和精心的安排,觀光客之於觀光勝地是被動的,而觀光生態和在地現實則是脫節的。在沒有選擇的觀光計畫之下,所有的行動者都變成大富翁遊戲中的棋子,這種半無意識的狀態,在藝術家的呈現之下變成一種微弱又模糊的趣味。

林欣琦,出生於1987年,目前就讀於中央北路體育學院。


林書楷 LIN HSU-KAI

陽台城市系列 21x32cm 簽字筆畫紙 2010

陽台城市系列啟發自一連串流離失所的都會傳說,在樓越建越高的同時,蓋樓的人卻被自己蓋的房子溢出,只能落腳於陽台上、甚至無立足之處。藝術家想要藉由作品中漂浮的島嶼形容一種無根也沒有確切價值的狀態,這種狀態可以從權力分配的失衡一路延伸到主體性的喪失,漂浮是一種失常的狀態,但這種失常卻變成大部分人的日常。利用可愛的圖樣,藝術家企圖表現中對於詭異的失常的諷刺。陽台城市系列畫作預計集結成冊出版,目前仍在增生中。

林書楷,1984年生,擁有強不可摧的粉絲團,卻遲遲無法打破單身魔咒。


顏妤庭 YEN YU-TING

吾田無產系列 17x23cm 2010

盆栽,在既定的盆中藉由人為的修剪、纏繞來改變植物生長的狀態,以達到人意志中預期的「樣貌」。畫作中的盆栽從植物變成市井小民,面對巨大機制的決策和操弄,顯得脆弱而無處可逃。來自外界的巨大壓力,其形成並不一定是基於惡意,但是不論表現方式是政府、多數決、或是資本主義等種種變身,壓迫是如此確切而且令人無所遁行,而助長或是縱容其不斷增長的,最終仍然必須面對回歸到自身的代價,何時我們會看清這樣的循環則是藝術家的提問。

顏妤庭,1989年生,喜歡生魚片,特長是用睡著時用夢話與人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